有效地利用LTV和CAC数值,不仅仅是为了衡量用户对产品的价值,人力资源留存率怎么算,评估目前的营销效果,更重要的是宏观上为产品的发展提供指导,驱动进步。
一、LTV和CAC的定义
LTV(Life Time Value)生命周期总价值,是指用户终身价值,是公司从用户所有的互动中所得到的全部经济收益的总和。一个用户从注册到卸载,整个生命周期为你带来的全部利润。
CAC(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是指用户获取成本,即是你花多少钱获取一个客户。
二、计算LTV和CAC的意义
做产品的新用户获取时,一定要遵循的原则是,获取用户的成本要小于用户给我们带来的价值。
简单来说,在新用户的获取上,要保证一个用户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给产品带来的价值(LTV)大于获取这个新用户所耗费的成本(CAC),否则获取的用户越多,亏损越严重。即LTV>CAC ,公式看似简单,却是用户获取的本质约束。
市场普遍认为:
留存率的计算公式:1.员工流失率=某时期内某类别流出员工数/同期期初员工总数X100 2.员工留存率=某时期内某类别在职员工数/同期期初员工总数X100 3.员工留存率=1一员工流失率
LTV>CAC的时候公司是有发展空间的,一般有明确的变现方式,这时市场可以继续推广自己的产品,吸纳更多的用户;
LTV<CAC的时候模式要么是产品还在初期发展,要么就是商业变现失败的,应该重新审视产品的发展;
LTV/CAC=3的时候是最健康发展的(小于3说明转化效率低,大于3说明在市场拓展上还太保守)。
我们可以用LTV/CAC的值去判定产品的发展情况,是否有潜力,及时调整营销战略。当然这个指数也不是唯一标准,企业还需要考虑相关营销指标和 KPI。比如,每月收入增长、客户增长和流失等。
三、LTV的计算
LTV=LT * ARPU
其中,LT(Life Time)为用户的平均生命周期,是指一个用户从第一次到最后一次使用产品之间的时间段。
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即每用户平均收入。
如上图所示,横坐标为LT,纵坐标为ARPU,曲线下方蓝色阴影面积为LTV的大小。
1. LT的计算公式
举例,某日新增500个新用户,之后的第一天这批用户剩余400个,留存率为80%;第二天剩余300个,留存率为60%;则LT=(500+400+300)/500=2.4天;或者用第二个公式得出LT=1+80%+60%=2.4天。以此类推时间~
综上,将新增用户数假定为A,第一天后留存数为A1,第N天后留存数为An;第一天留存率为R1,第N天留存率为Rn,整理出公式如下:
2. LT的具体案例计算
一般的APP接入数据分析平台的话,可以在后台看到具体的留存率数字。后面就以某一个月的数据来算,下图为一个月的具体数据:
将数据复制粘贴到excel中,做函数分析
用上面的数据【插入-图表-散点图】,图表如上图所示,右键【添加趋势线】
最下面勾选【显示公式】和【显示R平方值】,R² 代表拟合度,R² 越接近1说明拟合度越高。
从上面的公式可以知道,我们要求的LT其实就是留存率之和,即图下蓝色区域面积
方法一:
用户留存率是指在某一统计时段内的新增用户数中再经过一段时间后仍启动该应用的用户比例。用户保留率可以集中在第二天、第7天、第14和30日的保留率。第二天的保留率是新用户在第二天(如今天)在统计时间(例如,明天)再次。
数学好的朋友可以运用定积分计算函数【y = -0.096ln(x) + 0.5347】下方的面积。
方法二:
因为对定积分不太熟悉,我使用的是excel简单求和法,就简单把自己需要的数据用公式求值,如下图所示:
最终excel求和得到数据8.87,所以在我选择的一个月时间LT平均生命周期为9.87天。
3. ARPU的计算
ARPU值是有时间属性的,你可以讲日ARPU、月ARPU等。这里我依然选用一个月的数据。
4. LTV的计算
综上,我们求得LT=9.87天,ARPU=0.5元/月,这里常见的一个错误时,很多会粗心不看单位,一个是天,一个是月,我们在算LTV时,要记得单位统一。
LTV=9.87*(0.5/31)=0.16元
四、CAC的计算
很多人介绍CAC的计算时,都会一笔带过,其实CAC的计算也有很多注意点。
首先计算公式为:
其中市场总花费包括推广渠道费用、营销和销售费用,还包括相关运营、市场工作人员的人力成本。一般公司财务都可以提供相关数据。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这里的CAC是个平均值。在市场推广时,很多公司可能会使用多个渠道,每个渠道的CAC都不同,可以分开计算作优化。
用户新增数很多人会存在误区,直接在数据后台使用日新增数据,没有区别自然增长和渠道推广增长。
那么如何区分自己产品的自然增长和渠道推广增长的用户数呢?
因为我们的产品每月一次ASO优化,所以我一般选择渠道推广前10天和推广中10天的数据差值,作为市场新增用户的数量。如果存在一个月多次优化,则可根据实际情况,估算出新增数。
留存率计算公式主要有:1、以账号为基础计算:留存率=活跃账号留存/新增账号留存*100%。2、以设备为基础计算:留存率=活跃设备留存/新增设备留存*100%。产品属性对留存率的影响:当然也不是所有的产品或者功能都是追求。
此外若存在地推等其他渠道的推广,可以请技术做渠道标,带上参数,方便后期的数据整理。
简单计算(不考虑原存款余额的支取和期间的存取):最近一次代发工资留存率=(当前余额-发工资前余额)/代发工资额。负数,是因为支取数额大于代发工资额,也就是连原来的账户余额也支取了。
以上不足之处,欢迎指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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